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剪報及得獎]1993年中時晚報
翁自得 角色轉折皆自得


著作人:中時晚報記者 王馨珮 
翁自得 角色轉折皆自得
傳奇人物做什麼像什麼 
立委助理與國樂老師都表現的有聲有色
 
   最近在協調中美間智慧財產權問題因關心至深而出盡風頭的高雄市籍立委林壽山,少有人知道他背後有一個強大的「智庫」,對我國目前智財權相關立法及此次赴美談判內容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這人便是林壽山的助理翁自得。

  昨天中午,翁自得隨我方廿二人談判代表團搭機赴美國華盛頓。他的加入談判還有一段戲劇性過程,即不久前經建會主委蕭萬長南高雄找林壽山商討中美著作權協定問題,當時蕭萬長表示,「談判的原則,只要是在國際標準以下的我方均可以接受」。但在場一直保持靜默的翁自得突然反問蕭萬長:「部長(當時蕭萬長還是經濟部長),您可知現在立法院裡中美著作權協定附保留;批准條文都是超過國際標準的?」,一語道破我國在智財立法權上被美佔盡便宜而尚不自知的盲點,蕭萬長一楞,當即就相關問題深入了解,結束拜訪臨走前,力邀翁自得加入談判之行。

  有人說「立委請到強棒助理,等於先打下一半江山」;了解的人便知道,翁自得之於林壽山便有這半壁江山的分量。從為主人包裝形象、研究施政、建立資料、發布新聞稿,與媒體打交道,翁自得已成為林壽山不可或缺的一隻手臂。

  但國立藝專畢業學廣播電視出身的翁自得,是如何做到的呢?

  知道翁自得過去的人,常為他多彩多姿的人生歷程嘖嘖稱奇。如果說,當一個演員在舞台上必須演什麼像什麼,充其量是當演員的基本條件而已;但在現實生活中,一個演員在舞台上必須演什麼像什麼,充其量是當演員的基本條件而已;但在現實生活中,一個人要能「做什麼像什麼」,除非他是全能人才或有天賦異稟的決心耐力,翁自得便是這種「做什麼像什麼」的人。

  國內國樂界的人對翁自得絕不陌生。還在國立藝專讀書時,翁自得便因為買不起一台錄音機,決定報名當時電視台「五燈獎」比賽,成為該節目開創國樂項目競賽以來第一個拿到五個燈並過一度五關的優勝者,比賽過程中有一次硬是以簫演奏出西樂的「小夜曲」,殺足前來挑釁中國樂器功能的日本樂人銳氣。

  民國七十年初在台中一場全國性國樂比賽,翁自得率領北縣海山國中國樂團與賽,當場拉起白布條上台抗議評審團均為西樂界人士並要求部分與比賽團體有關係的評審,應予避嫌。在當時還是戒嚴時代,翁自得之舉嚇壞會場人士,當場被當時教育廳副廳長陳定閤下令警察架走,此事成為國樂比賽開始有國樂界人士評審,不再被西樂界歧視為次級音樂。   

  翁自得也是第一位倡導「國樂普及化」的樂者。當時他訓練的學生盡演奏自己改編的台灣民謠「草蜢鬥雞公」、「呿呿銅」等,甚至耳熟能詳的西洋樂曲,被當時衛道人士斥責「破壞中國國粹」罪不可恕,但後來證明,因國樂也能演奏流行曲,證明不是曲高和寡,學國樂的小孩漸漸多了,而這些流行曲如今已堂而皇之進入校園甚至國家音樂廳演奏。

  不久前,應邀到總統府單獨演奏胡琴的溫金龍就是翁自得的學生。在溫金龍國樂剛啟蒙的國中整整三年,由於家貧,每天放學便被當時還是單身漢的翁自得叫到居所,免費練琴幾個小時,這段亦師亦兄的日子,使得翁自得十分了解為什麼溫金龍後來蓄一頭特立獨行的長髮,「有叛逆性格的師父就有叛逆性格的徒弟」,對溫金龍因一頭長髮而差一點被摒除在總統府門外,翁自得幾度激動的要在教師節前夕為文為這孩子「申冤」,說明溫金龍愛作怪但不失有一個音樂家的赤子善良之心。

  如今,翁自得才四十歲出頭,但在國樂界已桃李滿天下。高雄市、台北市、中廣等國內幾個最具份量的專業國樂團的胡琴首席、琵琶首席都是翁自得教出來的學生。「做一個老師,是一個認真而能感化學生的老師,做一個立委助理,是一個認真研究問題盡輔佐之能的助理」,不執著於一象,但求做什麼像什麼,翁自得因藝專學弟林壽山力邀下舉家南遷高雄,策劃壽山文教基金會,為林壽山在市政問題研究上打基礎、建立選舉電腦檔案、研究各種法令著作權法就是以音樂人為基礎下致力研究的結果,翁自得已然從音樂領域跨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但他做得一樣好」,翁自得的太太驕傲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