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總結-1

總結

一、是戰爭,卻當談判,就算談判,又自洩底線,不「喪權辱國」也難

二、撲滅戰火的最佳戰略是阻止戰火被點燃
三、應該導正相關主管人員自認「海盜王國」的錯誤觀念
四、國貿局不能處處暴露只顧退讓的心態 
作者:翁自得(創作完成日:1994年5月20日)
回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目錄
一、是戰爭,卻當談判,
  就算談判,又自洩底線,不「喪權辱國」也難。

  從美國角度來看「三O一」的問題,美國的環保意識與勞工權益高漲,勞力型的產品無法與發展中的國家競爭,不僅要自然地退出國際市場,連自己國內市場也得拱手讓人,而智慧型的產品涉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若他國再不保護其智慧財產權,則美國更守不住智慧型產品的市場,如此,美國的經濟當然會完全瓦解,簡單說,美國每年發動一次的「特別三O一」戰爭,就是「求生存」的戰爭,為了求生存,當然,必要時會不擇手段,沒有法理可談。

  事實上,美國也可以在兼顧法理的原則下求生存,但我們怎能奢望饑餓的人去理智地處理事情呢?若美國今天是處在工業革命的時代,現在所發動的,恐怕不是經濟戰爭,同樣會是軍事戰爭。

  而我們所面對的,不僅是美國求生存的戰爭,而且是刀劍對抗槍炮的戰爭,輸贏自然分曉,但若戰略運用得當,未必會大輸,例如,持刀劍的人未正面對抗槍炮前,已設法減低槍炮的威力,甚至讓槍炮無法對準自己。因此,這場刀劍對抗槍炮的戰爭,小輸就是贏,如何才能小輸?應該是最高機密的戰略,但我們不僅公開談論戰略,還主動洩露戰略,當然會任由宰制,輸得更多。

  談判學的學者最常批判中美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不外是沒有專業的談判人才與機構,因而力主設立專責的談判機構,其立論的重點在於正面對抗的技巧,事實上,正式談判就是兩軍交烽,若指揮官還主動洩露戰略,再優秀的談判人才,就像是刀劍功夫再高強的人也無法正面對抗槍炮一樣,於事無補。

回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