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無名小子的回憶錄-憶國樂往事-18

海山國中與景文高中國樂團
教學及參賽經驗漫談
15-1 [胡琴]溫金龍--天生的音樂感,但最難教且最麻煩的學生
16-1 [笛簫]評審問我「你學生用的笛子怎麼這麼好,音量大又有厚度」
17-1 [琵琶]林秋岑--連續兩年都囊括琵琶、月琴與三絃等三項獨奏決賽第一名,彈法還都不對嗎?
18-1 [舞台經驗]陳乃國與盧梅端--「緊張大師」
19-1 [參賽經驗漫談]
作者:翁自得(創作完成日:2008年07月21日)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舞台經驗]陳乃國與盧梅端--「緊張大師」

  早期的國樂界,有人強烈反對學生參加音樂比賽,認為學音樂不應該是為了參加比賽,我非常不以為然。

  不論是演奏者或演唱者,他的音樂人生就在舞台上,更多的舞台經驗,可以豐富他更多的音樂人生,每參加一次比賽,多一次舞台經驗,為何不參加?

  人,都有惰性,沒有比賽或表演機會,也必然大幅降低練習的興趣,技巧進步的幅度有限。

  而在舞台上是否怯場,是任何表演藝術比賽輸否的關鍵,也是初帶學生比賽或比賽時不在現場的指導老師,最常忽略的事,尤其是,不在比賽現場的指導老師,等賽後知道輸了,還不知道輸的原因為何?不知道輸的原因,如何指導學生改善?

  學生平常練習時的水準很高,可能是未來出色的音樂家,卻只是因為幾場比賽怯場,而一輸再輸,失去信心,最後放棄,指導老師不能說沒有責任。

  當年,我的學生參加獨奏決賽時,除了最後三代的學生,我已沒印象外,其它的場次,我每一場都會在現場,從比賽開始到結束。

  每當溫金龍或林秋岑在台上時,在台下的我,心情總會很放鬆地,抬頭欣賞他們的演出。

  而當台上換成陳乃國或盧梅端時,我則是忐忑不安,低頭閉眼,耳朵傾聽,非常緊張地默唸著「不要緊張!不要緊張!....」,這時,我比他們還緊張,才是真正的「緊張大師」。

  在舞台上不怯場,有人是天生的,我的學生曾經參加音樂比賽的,大約有50人,其中只有溫金龍或林秋岑可能是天生不怯場,而怯場最嚴重的是陳乃國與盧梅端,因為他們兩人台上表演與台下練習的水準,差距較大。

  尤其是,陳乃國在海山國中與景文高中期間,已經接受我無數次的舞台磨練,但他在1989年文化大學畢業獨奏會上,仍然會因怯場而影響演出的水準,這足以證明舞台磨練的困難度很高。

  不過,怯場的程度,一般會隨著上台的次數而減緩,減緩的速度,則會因人而異。

  當年,凡是上個別指導課的學生,大約每週,我會安排一次,讓學生在我家的客廳輪流觀摩表演,每一個月則舉辦一次學生間的比賽,台灣區音樂比賽前約二個月,則改在學校公開舉行比賽,並儘量利用一般學生最討厭的週會時間,在司令台上舉行比賽。

  而利用週會時間在司令台上舉行比賽,則是另有一個目的--「置入性行銷」,誘引其他學生來參加國樂團。

  請來的評審,以作曲者及曾擔任台灣區音樂決賽的評審為主,不過,我會請台灣區音樂決賽的評審來的目的,並非一般人所想像的「拉關係」或「套交情」,而是想要了解他們對音樂的看法與偏好,據以協助學生改進。

  評分表上我設計有評語欄位,而且,儘量放寬欄位的空間,賽前,拜託評審儘量多寫缺點。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沈國正拉琴較為特殊,勁道十足,韻味表現很不錯,但音準與拍子都明顯不穩,而評分的結果,一位評審給88分,另一位評審則只給72分(註:賽前與評審商定,最低分數不要低於70分),由此分數的差距可證,評審的喜惡不同。

  除了自辦觀摩表演與比賽外,我儘量接校外演出的機會,以增加學生的舞台經驗。

  當時,我國只有台視、中視及華視等三家無線電視台時,我的學生經常遊走三台演出,較有印象參加演出的節目是,台視「嘉慶君下江南」、「跳躍的音符」、「大千世界」及「跳躍之音」等,中視「六燈獎」連續八次伴奏及水管簫笛比賽,華視「孔雀開屏」連續幾十次伴奏、「小小音樂天地」及「小小音樂天使」。

  其中,以華視「孔雀開屏」的演出最累,也最麻煩,這個節目以伴奏歌星演唱為主,偶而會穿插國樂獨奏或合奏,每一首歌我都要重新編曲。

  當時,國樂曲子會用到的調,只有D、G、C及F等四個調,而流行歌曲較常用的是降B調與降E調,且編曲前不知道每位歌星的音域,經常是在排練時才發現調不對,要臨時移調,非常麻煩,不過,這也是給學生一種新的磨練機會。

  節目錄影都選在晚上,學生錄完影回到家時,都已經是半夜二三點了。

  除了電視台表演外,還有,當時校園民歌掘起,常常為民歌手伴奏及在演唱會中演奏,例如,1978年12月27日,由中國廣播公司主辦的「第二屆中國現代民歌之夜」。

  印象最深的兩次是,中正紀念堂首次提供廣場供音樂演出時,由胡茵夢主持,全場或半場在台上演奏及伴奏,以及南下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參加籌建鍾理和紀念館募款音樂會的演出。

  另外,還經常性的參加台北市政府主辦的「假日廣場」表演活動的演出,獨奏水準較高學生,另外,安排去茶藝館與餐廳演奏。

  而演出最頻繁的時期,是在景文高中,景文高中是私立的,每年學校下學期(約2月至6月底),都要安排學校老師到各國中去宣傳招生,並邀請各國中的學生來學校參觀,由學校老師簡介學校概況。

  但因為學生與老師之間總會有隔閡,招生效果不好,學校老師也都很不情願地從事招生工作,我主動提出建議,訓練學生接待、表演及簡介,並由國樂團到各國中演出及簡介。

  因為,演出的節目以當時流行的歌曲為主,並搭配比賽要用的曲子,不僅增加賽前的舞台經驗,還很受國中師生的歡迎,後來變成由國中主動提出要求,去招生時,指定國樂團要一起去演出。

  當時,平均每週至少要演出二至三場,演出之次數還遠高於台北市立國樂團。

  而唯一被我拒絕的演出是,非常特殊的阿拉伯國家巡迴表演。

  1980年暑假的一天,現代旅行社的總經理打電話到海山國中找我,希望我抽空去跟他辦公室,面談請我組團出國演出的事。

  我到他辦公室後,他詳述他的計畫,他說阿拉伯國家的王公貴族,很喜歡中國傳統的表演藝術,希望我籌組一支大約10人的女子國樂團,身穿古裝,最好能搭配民族舞蹈,到阿拉伯國家演出,所需要的經費,我可以儘量編列,他全部支付。

  乍聽之下,像是「天上掉下來的大禮」,我當然欣喜若狂,不過,我比較保守與好奇,質疑他說的「阿拉伯國家的王公貴族,真的喜歡中國傳統的表演藝術?還是另有目的?」

  我問他「要不要陪吃陪喝?」

  他回說「可能要。」

  我的觀念較為保守,也不知道阿拉伯國家的民情,認為既然要陪吃陪喝,可能會進一步要求陪睡,所以就當面拒絕了。

  後來,想想,當時的拒絕,也許是錯的,說不定帶她們去表演後,她們還可能會成為王公夫人。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