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無名小子的回憶錄-憶國樂往事-21

海山國中與景文高中國樂團
發自觀眾內心的真正掌聲
作者:翁自得(創作完成日:2008年07月21日)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發自觀眾內心的真正掌聲

  大約1979年前後,兩名北一女的學生來跟我學吹洞簫,當時中廣國樂團的演出,都是免費贈票,指揮顧豐毓給我40張門票,希望我多鼓勵學生去聽。

  當時,我以為北一女是國內素質最高的高中女校,學生應該比較能接受古典的國樂,就把這40張門票送給這兩名學生,請她們明天上學後,鼓勵班上的同學一起去聽。

  隔天晚上,她們兩位又趕來我家,很無奈又洩氣地跟我說「老師!班上同學都說那是送葬的音樂(註:當時是以椰琴及嗩吶為主奏,與現在喪事用的國樂不同),有什麼好聽的」,自己留了兩張門票,其他的門票全部退還給我。

  這句「送葬的音樂」,當時,對我的衝擊與啟發非常大,我下定決心,要把「送葬的音樂」變成大眾都喜歡的國樂。

  後來,國樂團非正式的公開演出時,除了比賽的兩首合奏曲,以及讓參賽的學生輪流獨奏,增進其舞台經驗外,其他的曲目全部選用流行歌曲。

  一般國樂演奏會所聽到觀眾掌聲,大多是捧場式的、禮貌性的,並非是觀眾因為感動而發自內心。

  大約1983年前後的星期一,學校週會時間,我帶景文國樂團,一大早,就要到台北縣的林口國中的禮堂(或活動中心),為招生目的而演出。

  樂團休息室在禮堂後面,舞台要從禮堂的前門進入,因此,從休息室要由禮堂的前門上舞台,一定要經過後門。

  我在休息教室為學生的樂器調好音準後,指揮學生拿著樂器,魚貫地走向禮堂前門時,剛好林口國中的學生,也魚貫地要從後門進入禮堂,兩支隊伍呈十字交叉狀,我擔心學生的樂器會因不小心碰撞而走音,趕緊到交叉處指揮交通。

  這時耳邊清楚地傳來林口國中學生的嘻鬧聲「今天要聽送死人的音樂,可以好好大睡一覺」,我心裏很自信地「等一下你會睡才怪!」

  為招生而演出的活動,都是由我指揮兼主持,我上台後,站在指揮的位置,拿起麥克風就說:

  「剛才我已聽到同學說,等一下他可以好好大睡一覺」,這時,台下已有不少學生笑出聲音,我接著說:

  「不過,我向各位保證,第一首曲子演完,都沒有學生笑出來的話,請校長就讓他好好睡下去,我們馬上款款回家了,我們要開始了」。

  當我們只演奏到第一首第二個音時,就聽到台下傳來了陣陣笑聲,愈演奏,笑聲愈多愈大,這時,我的感受非常強烈,「我終於做到了,國樂不是令人討厭的送葬音樂」。

  第一首是當時最風行的卡通歌曲「頑皮豹」,由陳乃國以大廣弦主奏、樂團協奏,結束時,我已感受到真正如雷的掌聲。

  我回頭敬完禮後,抬頭一看,全校的師生都以異樣的目光,投向我身上,我就故意說:

  「請同學左邊看一看,右邊瞧一瞧,看看那一位同學在睡覺,請搖醒他,請他上台來,我有獎品要送他」。

  這時,台下學生轉頭互相比來比去,意思是說「你喔?」。我接著問:

  「你們最喜歡看那一齣電視連續劇?」

  全校師生不約而同地大喊「神鵰俠侶!」

  「現在我請一位男同學及女同學上台來當楊過及小龍女,會唱的同學,請上台來」

  這時不少學生正跑向舞台時,因為老師坐在最前面,一位男老師及女老師已捷足先登,衝上舞台了,這些學生只好喪氣地退回自己的座位。

  當我指揮完前奏後,依慣例轉身指揮兩位老師開始唱時,突然台下的師生也跟著自動大聲唱起來,我只好再轉身指揮台下的師生一起唱。

  唱完後,台下的掌聲比「頑皮豹」演完時還大,兩位老師過來跟我握手時,掌聲仍然持續不斷,我拿起麥克風說「請大家再給兩位老師更大的掌聲」,掌聲一直持續到兩位老師走到台下才停止。

  曲終人散,我第一次感受到來自觀眾內心的真正掌聲,覺得這幾年的辛苦,總算沒白費,在回學校的路上,腦海裏仍不斷地湧現全校師生鼓掌的情景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