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無名小子的回憶錄-憶國樂往事-26

國樂界的人與事
南下搶高市國業餘團長?
作者: 翁自得 (創作完成日:2008年06月17日)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我與高雄市國樂團(以下簡稱「高市國」)的關係,緣自約1986年前後,高市國尚未專業化,時任團長蕭青杉邀我擔任樂團總幹事,但任職期間很短,辭職的原因,已記不太清楚了,似與蕭青杉的理念不合,無法發揮所長。
  婉拒了台灣國家國樂團首任的專任指揮後,1987年年底,時任高雄市議員的林壽山,是我高雄中學與前國立藝專廣播電視科的學弟,他邀我回高雄幫他忙,擔任他的政治幕僚。

  當時,我因為要準備一般行政的高等考試,全力自修法律、政治與經濟,但高考沒考上,就帶著自修所學的回高雄現買現賣,當年以前的民意代表所聘用的專職助理,都只是為了選民服務,無一是為「問政」目的,我自然成為高雄市議會有史以來首位的專職問政助理。

  因為我主要的工作是「問政」,包括研究市政問題,代理主持或出席協調會,草擬法案、質詢稿及新聞稿,與市政府各單位的主管及媒體,建立了良好的關係,對政府的預算編列與運用,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有一天,蕭青杉來找我,希望我能幫國樂團爭取補助費,添購一些大型的國樂器,我看了一下他給我書面明細上的總金額是40萬元。

  心想,以前政府的音樂教育全盤西化,歧視國樂,將政府預算花在國樂上的,始自1971年國立藝專設立國樂科,花在國樂的預算遠不如西樂,還常見西樂家指謫國樂,指謫的用語甚至已情緒化,例如,已逝的西樂家史惟亮曾大罵「今天的國樂器都是外來的,音不準,應該把它放進博物館當古董,不能拿出來丟人現眼」。

  我還從法律角度批判政府的政策,曾多次在媒體反擊全盤西化的音樂教育,例如,1987年9月,在台北市立國樂團發行的「北市國樂」公開發表「國樂人! 覺醒吧!」一文,如今,略有「非法定」的權力,當然要全力運用。

  不過,當時林壽山議員的前妻(已逝)是學西樂的,在批判西化的音樂教育政策時,多所顧忌,無法火力全開,但至少,曾多次以書面質詢的方式,要求讓高雄市國樂團專業化。

  40萬元的經費占市政府總預算微乎其微,要嘛就要多一點,我就跟蕭青杉說,你怎麼要市議員去跟蘇大頭(註:當時蘇南成市長的綽號)要這麼少?儘量編多一點,多買一些好樂器,把位於高雄市中正路社教館的國樂團練習場地,好好大翻修,後來,他提出了180萬元預算。

  如何快速又順利地要到這筆預算?不熟政府內部運作的,可能因找錯門路,而徒勞無功,最常見的是,民意代表都是直接找市長與業務主管的首長,而市長與單位首長大多不會當面承諾,慣例是交待業務主管配合辦理,因政府各業務單位想要增加任何經費,體制上的關鍵單位是主計,而主計單位基於看緊人民荷包的原則,大多不會輕易同意,很容易藉口拒絕。而最熟悉業務的官員當屬科長級的,市長與單位首長原則上都會尊重主管科長的意見,這也是政治學上所謂的「科員政治」。

  當時,國樂團的業務主管是教育局第四科(社教業務),時任科長是林朝號(註:現任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而時任主計處第一科的科長是郝建生(註:現任高雄市政府秘書長),剛好兩人都兼任市議會連絡人,議會開會期間,他們都要在議會連絡室待命,找他們最容易。

  我拿了書面的預算資料,到議會連絡室,先找郝科長,郝科長大略看了一下金額,當面承諾「只要教育局報上來,翁兄的事,我會全力支持」。

  帶著郝科長支持的承諾,我再找同一室內坐在另一邊的林科長,林科長看完預算資料後,表情略帶猶豫,我馬上右手指向郝科長,低聲說「郝科長已經同意了」,郝科長看到我指向他,他知道我的用意,微笑點點頭,林科長也立即笑著回應「那還有什麼問題」。

  180萬元的經費就如此簡單敲定了,當時,我還擔心節外生枝,可能在簽辦公文的流程,有相關的官員簽註反對意見,還特別到市長室拜託機要秘書胡時武,請他特別留意這件補助案,若有人持反對意見,請他先電話告知我,我再請林壽山議員當面找市長,以免遭到市長擱置。

  補助案順利快速地通過了,這時,我想的只是,等高市國搬到社教館的新家後,再去看看,順便與國樂老友敘舊,但結果是,高市國在社教館期間,我不敢也未曾踏進一步。

  1988年前後,我一位學生突然問我「老師,怎麼有人說你南下高雄是要跟蕭青杉搶高市國的團長?」,頓時,我只是覺得一頭霧水,而且不相信,反問學生「我連國家級國樂團的首任專任指揮都婉拒了,怎可能去搶業餘國樂團的團長?」,不幸地,偶而仍會聽到台北國樂界有此傳聞,印象較深的一次是,林谷芳在一次國樂友人的餐敘中,還以略帶指責的語氣公開說「蕭青杉說你南下高雄跟他搶團長」。

  聽到這句話,我有如晴天霹靂般地挨了一記悶棍,因為,我婉拒台灣國家國樂團首任專任指揮的過程,國樂界沒人知情,很難以此為由辯駁,而且,政府設立的業餘國樂團團長,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非法」職位,若有民意代表施壓推薦人選,政府業務主管很容易賣個人情,以換取日後大筆預算的順利通過,客觀上,以我當時政治幕僚的影響力,要搶團長還真的很容易,又剛幫高市國爭取到180萬元的補助款。

  當晚,只能含糊其辭以對,吃下了一生中最難吃的一頓晚餐。從此,蕭青杉擔任團長期間,我不敢踏進高市國一步,也未曾聽過高市國的演出,以免又被說成持續染指團長大位。

  幾年後,台北市立國樂團要到中國各地巡迴演出,短缺500萬元,我也協助爭取到經費,還好,沒聽說我要搶北市國的團長。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