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無名小子的回憶錄-憶國樂往事-9

海山國中與景文高中國樂團
九年間,創下了台灣區音樂比賽的多項紀錄
7-1 共獲得決賽第一名62人次,市縣賽第一名224人次
8-1 「放牛班」贏了「音樂班」
8-2 「流氓」學校也贏了「音樂班」

9-1 賴秀綢與呂秀齡雙獲五燈獎比賽五個燈滿分,我「被迫」擔任評審
10-1 五音不全且沒有節奏感的陳鈞,也獲得獨奏決賽第一名
10-2 那是「揚琴」嗎?


作者:翁自得(創作完成日:2008年07月16日)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賴秀綢與呂秀齡雙獲五燈獎比賽五個燈滿分,我「被迫」擔任評審

  約1976年,我參加台視五燈獎簫獨奏比賽,第一關與第五關各獲得五個燈,也是樂器比賽項目第一次給五個燈,當時五位評審都不是國樂界的,有評審因不滿我以簫演奏「舒伯特小夜曲」,還揚言退審。

  製作單位希望有國樂器比賽項目時,五位評審中一定要有一位是國樂專家,而當年,國樂界前輩非常排斥電視綜藝節目,不願擔任評審,製作單位拜託我推薦,我推薦的國樂家也同樣拒絕,製作人周麗霞就勉強我出任評審。

  在擔任評審期間,製作單位從沒給過人情壓力,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次是,警察及眷屬的歌唱比賽,衛冕者是女性,要過五度五關時,我去擔任評審,警政署的高官與衛冕者的親友到現場,準備獻花。

  衛冕者的音色非常甜美,但音樂感及演唱技巧只是普通而已,而挑戰者剛好相反,評審討論時,我認為音色是天生的,堅持應該挑戰成功,不過,另二位評審周添旺與謝騰輝非常喜歡衛冕者的音色,當次只好協調給同燈同分,下次再決勝負。再賽時,雙方仍各自堅持,製作單位決定現場公開評分。

  由於經常會出現參賽者實力相當的賽局,當我下決定的那一刻時,內心極為煎熬,因此,很不希望去擔任評審,但我曾是參賽者,與製作單位又很熟,完全拒絕,實在不近人情。

  後來才與製作單位協商,製作單位原則上先找其他的評審,我當「備胎」,隨時待命「應召」,去評審的次數才減少。

  1979年,陳中申參加比賽排練時,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一直看著他的嘴唇,他的嘴唇明明有沒對準吹孔,怎麼還能吹出聲音?

  剛好評審前面有一架電視機,導播有時會特寫他的臉部,而且是以同高的角度拍攝,我才發現原來他吹氣時,氣是從左邊出來而不是正中央。

  剛好是20年後的2008年6月22日,我在高雄市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看完陳中申的彩排後,他指著上門牙左邊說「是因為上門牙左邊外凸的關係。」,才印證了我當年的判斷。

  笛子比賽項目結束後,緊接著是琵琶比賽,而賴秀綢剛獲得台灣區琵琶獨奏決賽第一名,我鼓勵她報名參加五燈獎,並告知製作單位,她參賽期間我不再擔任評審,以為這次琵琶比賽,我可以理所當然地置身事外,袖手旁觀了。

  沒想到,人算真的不如天算,還是由不得你,比賽前一天,製作人吳興中打電話給我。

  他說「翁老師!您明天非來不可了」。

  我脫口而出「不要開玩笑了,我的學生參加比賽,怎可能再擔任評審?」

  他解釋說「因為另一參賽者的父親向台視施壓,推薦評審,我們製作單位無法拒絕,若翁老師不同時擔任,對賴秀綢不公平」。

  這時,我仍不為意,因為以當時賴秀綢的實力,除非像王正平或許輪乾等老師參賽,否則,以我擔任評審的經驗,不論誰當評審,第一次至少應該會給同燈同分,等第二次比賽時,再去擔任也不遲,而王正平與許輪乾也不可能有父親會去施壓。

  不過,總覺得很好奇,當時已經有衛冕者,賴秀綢是挑戰者,怎麼還會有另一位參賽者?誰能逼得五燈獎要打破每次比賽只有五位評審的慣例?就隨意的問「目前不是有衛冕者嗎?還有誰參賽?」

  他回說「呂秀齡(註:後來曾拍電影當明星),衛冕者聽說呂秀齡與賴秀綢都報名,就自動棄權了,因此,這次是呂秀齡與賴秀綢同時比賽」。

  霎時,我愣住了,「怎麼會沒想到是她?」,只好告訴吳興中,給我一個小時考慮。

  1978年台灣區少年組琵琶獨奏決賽,呂秀齡是第一名,而賴秀綢是第二名,1979年賴秀綢是第一名,因為持續上個別指導課,琵琶的水準有大幅度的進步,但呂秀齡未參加比賽,進退步的程度如何?不明。

  這時,我已兼任青年戰士報(註:後來改名為「青年日報」)駐台北縣記者,深知媒體的影響力,而呂秀齡的父親是時任民族晚報影劇版的採訪主任,對電視公司的影響力確實很大,是否擔任評審?不得不重新考慮了。

  比賽當天,我才知道被推薦的評審是陳裕剛,我想他的個性較為溫和,評分應該不會太離譜,也放心多了。

  賴秀綢選用什麼曲子,我已經沒印象了,呂秀齡是用陳裕剛作曲的「將進酒」,外表氣質不凡,音樂與肢體語言的表達力亦強,我認為呂秀齡略勝一籌,但這種實力相當的高手第一次比賽,觀眾比較想知道鹿死誰手,基於收視率的考量,通常會先給同燈同分,讓她們下週再定輸贏,而且,對一時緊張的高手來說,也是一種鼓勵與機會。

  評審會議時,陳裕剛先提出兩人都給五個燈24分的意見,我馬上表示同意。

  第二次比賽時,沒想到呂秀齡選用難度較低的獨奏曲「陽春白雪」,而且,還略顯緊張,明顯不如賴秀綢,正在煩惱如何表示意見時,製作人來找我,私下說「我們不希望有壓力,已開會決定不繼續製作琵琶節目,這次賽後就結束,建議都給她們五個燈滿分(25分)」,琵琶比賽節目就這樣提前夭折了。

  後來,我曾擔任評審時的五度五關衛冕者,只有1985年楊萬得笛子獨奏及1986年劉世良(註:後來改名「劉虹妤」)古箏獨奏,前者是我的學生,但參賽時已不上個別指導課了,再去評審的原因,都是製作單位臨時找不到評審而緊急「應召」;而後者,則是因為「應召」外,製作單位希望我能在五度五關時講評。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