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總結-2

總結
一、是戰爭,卻當談判,就算談判,又自洩底線,不「喪權辱國」也難
二、撲滅戰火的最佳戰略是阻止戰火被點燃
三、應該導正相關主管人員自認「海盜王國」的錯誤觀念
四、國貿局不能處處暴露只顧退讓的心態 
作者:翁自得(創作完成日:1994年5月20日)
回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目錄

二、撲滅戰火的最佳戰略是阻止戰火被點燃
  「特別三O一」貿易報復的導火線來自美國業者團體,沒有美國業者團體的指控,美國政府就無法發動「特別三O一」戰爭,而美國業者團體所指控的事項,若是合理,我們應該虛心接受,加以改進,必要時主動協助他們解決問題;若是不合理、有誤解或虛構的,我們不僅要主動與他們溝通,而且要讓美國政府知道真相,不能置之不理,因為,置之不理,只會加深誤解。

  置之不理,就是過去在「特別三O一」的壓力下,被迫接受美方不合理要求的主因,例如,民國七十七年左右,MTV公開播映美國視聽著作的案例,MTV是以公開播映視聽著作為主要的營業場所,而公開播映是把著作內容公開再現的行為,是著作權最主要的財產權之一,尤其是,以營利為目的公開播映行為若人人得而為之,實有違著作權最基本的法理。但是,我們卻以可能引發「憲政危機」為由,拒絕接受美方的要求,導致美國業者團體的強烈反感,認為我國毫無保護著作權的誠意。

回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