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無名小子的回憶錄-憶國樂往事-5

海山國中與景文高中國樂團
教「牛」彈琴
1-1 緣起
1-2 主動要教「牛」彈琴
1-3 練習時,被迫處處為家

2-1 國樂團變成了「抽菸的天堂」
2-2 無心插柳,首開國樂社學生自費上「個別指導」課的先例

3-1 被迫另類的「孟母三遷」
3-2 學生腰掛扁鑽、帶頭遊街,趁機逃家、逃學、打架、追女生....

4-1 為參加決賽而幫學生遷戶籍,被官員公開譴責,要增訂「翁自得條款」
5-1 免費幫學生選購樂器,還被指A學生的錢 
6-1 願過另類「神經病」生涯的關鍵 
作者:翁自得(創作完成日:2008年07月20日)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免費幫學生選購樂器,還被指A學生的錢

  當年販賣國樂器的樂器行,以台北市新麗聲樂器行與台北縣三重市的先進國樂器行銷售的種類與數量最多,前者以走私進口中國製造的為主,中國製的國樂器在中國或香港購買,雖然品質高且都很便宜,但因常被海關查扣,售價數倍於台製的,而後者則是以自己生產製造的為主,價低質差,但偶而會委託跑單幫的,隨身攜入少量的國樂器銷售。

  約1979年,有一天,我去先進樂器行為學生選購台製樂器時,看到樂器櫃內掛著一把中國製的黑蝙蝠頭的琵琶,試彈後,覺得音色好很多,老闆的報價遠低於綠牛角的琵琶,而剛好賴秀綢的琵琶水準已不適合再使用台製的,我想她是小康家庭,應該買得起,就跟老闆說,我帶回去,問我的學生要不要買。

  帶回家後,我馬上打電話通知賴秀綢來我家試彈這把琵琶,並告知先進的實際售價(註:記憶中是1萬3000元),賴秀綢比較內斂且內向,當時我的直覺是她很想買,但要問她爸爸,我就跟她說「沒關係!不必現在就決定,你先帶回去試彈幾天」。

  幾天後,她父親決定不買,把琵琶退回給我,我也只好退還給先進。

  二、三個月後的一天,她說她有一位親戚在開樂器行,這位親戚跟他爸爸說,有人寄賣一把很好的中國製琵琶,問她爸爸要不要買,還說是親戚關係,會照原價賣給她,她爸爸說要先問我的意見,我請她先帶來看看再說。

  當她帶來我家時,我看到樂器盒時,已經覺得很眼熟,打開樂器盒,看到的是同樣黑蝙蝠頭的琵琶,應該是同一把,但是不是同一把,我也沒有絕對的把握,盾時,我腦海裏一直在打轉的是「我要如何表示意見?」

  我先問她價格多少?印象中,她回說1萬7000元。

  我再問她「妳不覺得這把琵琶似曾相識嗎?」,她馬上回說「對!我覺得好像就是老師上次問我要不買的那把,但沒有把握。」

  兩人都沒有絕對的把握,而且,她的親戚說是有人寄賣的,要如何印證?

  我先以電話詢問先進樂器行的老闆,那把琵琶有否被買走?他回說已賣掉了,這更加深了我們的懷疑。

  後來,我的建議是,請他父親去殺價,如價格能拉近再買,但他的親戚堅稱是寄賣的成本,不願降價,她只好把琵琶退回去了。

  幾天後,先進樂器行的老闆主動打電話給我,「那把琵琶退回來了,你要不要買?」,我當然馬上騎機車去帶回來。

  我曾經跑過業務,當然知道介紹生意都有給付佣金的慣例,而且,老師以他的專業知識,選購樂器賣給學生,獲得利益,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是音樂界的常規,尤其是西樂界與古箏界。

  只是為學生與學校選購樂器,我一直認為是一種義務,雖然我這麼做,是破壞了常規,但是,當年的學生家庭大多是中低收入戶,因此,我還是堅持自己的作法。

  2008年2月,與廖錦麟、楊萬得等當年的學生在我妹妹家面敘時,廖錦麟還在使用我20多年前設計而委託他人製作的九孔木簫,他提到「當年老師說,因為沒有製作經驗,製作過程損壞很多支,每人選用一支,製作成本由老師與學生平均分擔,」。

  記得有一次,因為海山國中添購新樂器,新麗聲樂器行老闆依慣例要付給我約15%的佣金,我還拒絕了。

  後來,因為學校的樂器小壞送修時,都要幾天後才送回來,影響學生練習,我只好自己修,而且,樂器絃斷也要幫學生換絃。

  最為麻煩的是,當年彈撥樂器的品的位置都不對,音不準,學校買後,自己都要先帶回家,拆下來重黏,才跟樂器行提出5%的維修費。

  約1981年至1985年間,有一天,國樂界的友人(註:記憶中是顧豐毓,但沒把握。)當面告訴我「你的學生公開抱怨,你利用為學生選購樂器的機會,大賺學生的錢。」

  聽到這句話,當時心裏非常不能平衡,一直耿耿於懷,而事實上沒有的事,我的學生再壞,應該還不致於會故意誣陷我,但原因為何?

  後來,水文彬等香港國樂家經常從香港帶樂器來台灣賣,才知道中國製國樂器的價格,大約只是新麗聲樂器行的1/3或1/2,我才突然警覺到可能的原因。

  顧豐毓時任中廣國樂團指揮,一直在我家指導個別課,知道我學生的實力,經常要我的學生支援中廣的演出,我也常為此幫學生請公假,實力較高的學生,都成為中廣的正式團員。

  因此,我的學生很早就參加校外的國樂團,甚至還有擔任十信工商等學校國樂社的指導老師,可能是因為認識水文彬等香港來賣樂器的國樂家,知道中國製的國樂器非常便宜,才會誤認我A學生的錢。

  我也只能如此自我解「嘲」,最後才能釋懷,但真正的原因為何?如今已是沉冤莫白了。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