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自序

作者:翁自得(創作完成日:1994年5月20日)
回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目錄
自序
  音樂、美術、話劇....是我高雄中學的主要功課。所以,我沒有高中畢業證書。
  音樂老師鼓勵我考音樂系,美術老師鼓勵我考美術系,話劇指導鼓勵我考戲劇系....。結果,我以同等學歷最高分考上國立藝專廣播電視科。開始科班研究與廣播電視相關的攝影、設計、編劇、導演...。

  進入社會後,指導樂團、作曲、採訪新聞、設計電腦程式....,從最感性的藝術創作到絕對理性的程式設計,受著作權法保護的各類著作,我都有創作的實務經驗。

  民國七十五年夏,為了參加高普考,被迫鑽研法律、政治....,法律與創作的自然結合,開始了著作權的生涯,讓我變成著作權的「稀有動物」。

  「行政院版」的著作權法修正草案把創作人當做出資人的「工具」,激發我保護創作人權益的使命感,從此,更加深入研究著作權。

  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為了準備臺北美僑商會的演講,意外發現「台美著作權保護協定」的「喪權條款」,藝術人「求真」的本能,全力探究「喪權」的真相,自然地介入了「三O一」戰役。

  「隨緣」是我的人生哲學,「凡事盡力,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強求也沒用」。「三O一」戰爭進入關鍵時刻,前經濟部長蕭萬長當面邀我以「經濟部」的顧問隨團赴美,因國貿局的反對,無疾而終。談判代表團出發前一週,與我原本處於敵對狀態的著作權「龍頭」王全祿,當面邀我以「內政部」的顧問隨團赴美,意外捲入「三O一」的戰役。

  「三O一」戰爭結束後,前後任的經濟部長蕭萬長與江丙坤鼓勵我出書,但因事務繁忙,寫寫停停。在林壽山立法委員突然以電話告知「合作關係全部結束」後,才在「無牽掛」的心境下,完成這本書。 

回驚爆「特別301」談判內幕-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