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剪報及得獎]1993年聯合報
翁自得 一個永遠的創作家


著作人: 1993年聯合報記者 大海 
翁自得 一個永遠的創作家
從音樂工作者,到智財權諮商顧問,想像力是他開創格局的最大本錢。
 
  努力、智慧、機運,配合著對人群社會一貫的關懷,四年多的中美著作權談判,塑造了翁自得這位幕後的傳奇人物。
  學廣播電視出身的翁自得,藝專畢業後,先後從事過業務員、拍電影、記者、作曲、編曲、音樂教學等工作。尤其在音樂工作方面,他發明了九孔改良洞簫;指導國中國樂團,在四年內打敗了國內所有的音樂實驗班,勇奪一百六十個冠軍;在國內首度自編自導以國樂樂器演奏西樂。「我的學生加起來,組成兩個國樂團還有剩。」翁自得頗為自豪的說。直到七十五年為了參加國家考試,才開始接觸法律,而和立法委員林壽山的一段同窗之緣,更讓一向厭惡政治的他,一腳踏入了政治圈,「這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翁自得談到他關心著作權法的經過。

  以一個從事創作者的立場而言,對國內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環境,當然十分不滿意,「國內研究著作權的人,都缺乏實際創作經驗」翁自得指出。一次在聆聽國內某位以研究著作權法著稱的學者演講後,詭異難解的法理,令他覺得難以捉摸,同時也深刻體認到理論與實務的落差。但是一股不服輸的脾氣,不但未使他打退堂鼓,反而驅使他以具體行動投入著作權法的研究。

  一半緣於喜歡接受挑戰,一半出於友情召喚,七十六年在林壽山力邀下,翁自得離開了十二年的音樂工作,出任林的競選總幹事。由於林是藝專畢業,妻子也在從事藝術創作,和文藝界有密切往來。因此,哥倆有了共同關心的議題,一個扮演陣前戰將,一個負起幕僚智囊獻策,在著作權法的戰場上,發揮了舉足輕重影響力。

  去年六月中美雙方著作權談判,在美方壓力下,我方承諾要在今年一月底前,通過中美著作權協定,由於協定中有多項規定違反國際慣例,影響我國權益甚鉅。消息傳來,群情嘩然,立法院亦表示杯葛到底,經濟部官員在美國萬長南下高雄時,為此特別主動找林壽山溝通,翁自得也參與。由於著作權的細節技術十分複雜,多數經貿官員亦是霧裡看花。然而經過翁自得精闢陳辭,剖析利害,蕭萬長不但對立法院的議決表示諒解,並且當下指示一定要邀請翁自得以隨團顧問身份,赴美參加中美著作權談判。

  健瘦、架著眼鏡,說話語調略帶急切的翁自得,不經意透露一股不流於世俗之見的氣質,而直矗矗的斑白大平頭更為他勇於突破權威傳統的個性,提供了最佳的寫照。富想像力正是他能打開既有格局現狀的最大本錢。可以肯定的是,不論從事那一行,翁自得都會像音樂大師柴可夫斯基一般,做一個永遠的創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