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無名小子的回憶錄-憶國樂往事-17

海山國中與景文高中國樂團
教學及參賽經驗漫談
15-1 [胡琴]溫金龍--天生的音樂感,但最難教且最麻煩的學生
16-1 [笛簫]評審問我「你學生用的笛子怎麼這麼好,音量大又有厚度」
17-1 [琵琶]林秋岑--連續兩年都囊括琵琶、月琴與三絃等三項獨奏決賽第一名,彈法還都不對嗎?
18-1 [舞台經驗]陳乃國與盧梅端--「緊張大師」
19-1 [參賽經驗漫談]
作者:翁自得(創作完成日:2008年07月21日)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琵琶]林秋岑--連續兩年囊括琵琶、月琴與三絃等三項獨奏決賽第一名,彈法還都不對嗎?

  琵琶最基本的技巧是彈(註:右手食指往左彈絃)挑(註:右手拇指往右撥絃),也是初學者必學的最簡單技巧,而最簡單的事,往往就是最容易被忽略。

  右手向右甩的力量,很自然且明顯遠大於往左挑,若練習時不注意,就會如同笛子的雙吐音與胡琴的拉推弓一樣,像跛腳走路,一拐一拐,一重一輕。

  而且,彈在琵琶絃上的位置不同,音色也會不一樣,同樣會有一重一輕的問題。

  不過,音樂感較好的學生,通常可以輕易克服這種彈挑的基本問題。

  另一較難的基本技巧是,換把位彈奏,與胡琴相同,換把位後第一個音的音色,很容易不實在,不過,因為,胡琴的絃是懸空的,按重輕,音準會不同,而琵琶有品,較無音準上的問題,因此,同樣是換把位的練習,琵琶比胡琴簡易。

  當學生換把位後的第一個音不實在時,我同樣是用體罰溫金龍的方式,用我的拇指扣住食指,突然用力彈向他們左手按絃的手指,並要他們重覆練習。

  輪指則是琵琶較難的技巧之一,輪指以前分為「正輪」與「反輪」兩種,「正輪」是食指先彈,依序為中指、無名指及小指,最後再用大拇指挑;「反輪」並非是五指反方向彈,而是小指先彈,依序為無名指、中指及食指,最後仍用大拇指挑。

  簡單說,輪指就是以五手指分別快速地輪流彈、彈、彈、彈及挑為一輪,若未經訓練,因為每一手指彈出的力度與音色不同,輪出來的每一個音的音色與力度不同,會有哩哩啦啦的感覺。

  「反輪」是由力道最弱的小指先彈,較容易控制力度,五手指的力道較為均勻,但輪指的力道與厚度明顯較差。

  「正輪」是由力道最強的食指先彈,接續的中指、無名指及小指,因為平常就很少使用,較不容易控制其力道,因此,初學者的輪指聽起來,比彈挑更像跛腳走路,拐的幅度更大。

  而要求每一手指彈出的力度都相同,困難度遠比彈挑要高很多。早期台灣「正輪」的琵琶家普遍都有這種現象,只是輕重不同而已

  輪指的五手指的力道與音色,要如何才能練得均勻?

  大約是1979年年初,賴秀綢國三時,才想出最有效率的練習方法,從最弱的部分先練,先以大拇指與小指練彈挑,控制兩指的力度與音色要儘量一樣,再依序練無名指與拇指,中指與拇指。

  這種練習方法,剛好首次試用於賴秀綢,而賴秀綢又是很專心勤練的學生,發現效果很好,後來的琵琶學生,都以這種方法練習輪指。

  因此,我的琵琶學生輪指的均勻度最沒問題,不過,在力度與厚度方面,盧梅端最好,比較像劉德海,而且,因為是最勤練的女學生,我還特別為她輪指厚度的特色,寫了一首琵琶協奏曲「黃帝」,來磨練她的琴技。

  盧梅端與林秋岑平常練習是各有優點,盧梅端的指力強又厚,而林秋岑的音樂感好,但盧梅端每次上台都會變成「緊張大師」,演奏水準大為打折。

  而林秋岑剛好相反,不僅平常練習時間比盧梅端少很多,還喜歡跟同學聊天,行為舉止像一般女工粗俗,但一上台就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不僅神情舉止像有氣質的淑女,演奏的水準也都還高於平常的練習。

  對於輪指的技巧,除了各指的力度要均勻外,應該還可以控制一拍要輪幾個音,還要能隨著樂曲的需求與音樂的感覺,控制輪指的強弱與速度,我曾進一步要求過林秋岑,不過,這時,已是她上個別指導課末期,她練得如何,我已沒印象了。

  我的胡琴與彈撥學生,都不是只有一位老師來教,因為,我希望學生對同一首曲子,能學到各種派別的演奏方法,等他們公開演奏時,再自己決定用誰的演奏方法。請來教過學生的老師,還不只是國內的。

  1983年,我知道新象決定邀請黃安源首次來台演出的訊息時,就曾透過顧豐毓找到了移居香港的劉麗娟,請劉麗娟連絡黃安源,音樂會結束後,到景文來教,黃安源在台灣教的第一位學生就是陳乃國。

  而我曾經請來教過的國內琵琶老師有顧豐毓、孫培章、鄭思森、林培、林江山及陳劍亭等人。

  而且,如果學生練的曲子,作曲家還在世的,我一定會請作曲家來教,例如,請陳裕剛來教他的「將進酒」,或請董榕森來教他的「踏青」、「一葉蘭」、「大道」....等,曲意的表達就要完全照作曲家的意思。

  甚至於,雖然1980年發生的台灣區音樂比賽史上最大抗議事件,王正平是我抗議的對象,我仍多次鼓勵學生去跟他學,因為王正平的琵琶音樂一直在創新。

  而當時林谷芳一再公開批評中國國樂的發展不對,國樂交響化也不對,國樂演奏現代派的音樂也不對....,這不對,那不對,我都不知道他認為什麼才對,就認為他是傳統國樂(江南絲竹或南管等地方音樂)的守護神,所以他是我唯一反對學生去跟他學的老師。

  1982年及1983年,林秋岑一人連續獲得台灣區音樂比賽青少年組琵琶、三絃與月琴等三項獨奏決賽第一名,有一天,不是練琴的時間,突然來我家找我。

  她哭喪著臉,跺著腳,眼淚含眶地說「林谷芳老師說我的琵琶彈法都不對」。

  我沒有安慰她,反而一直罵她「活該!誰叫妳去挨罵的?」、「早就跟你們說過,我反對你們去跟他學,因為他的觀念是,只有他的才對,古人的才對,別人的都不對」、「他說妳不對,理所當然,有什麼好哭的?」。

回無名小子回憶錄-憶國樂往事-目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